close

繼上次花蓮小吃美食吃到撐後,這次的宜蘭小吃美食也不甭多讓。
首先,要帶大家來的是宜蘭市健康路二段136號的神農路包子,就在健康路跟神農路的交叉口,沒有顯眼的招牌,已經有50多年的歷史了,都是純手工製作,去年九月來宜蘭的時候也有吃過,據說到早上10點多就售罄了,所以想吃要趁早喔。
DSC07429.JPG

這裡賣的包子都很便宜,從最便宜的小饅頭NT5元,到最貴的饅頭加蛋加肉鬆也才NT25而已,幾乎都是賣NT10元,口味相當多,有:素/酸菜包、芋頭/豆沙/菜/肉包、花捲、芋頭/紅糖/白/全麥/養生雜糧饅頭、奶油椰子跟饅頭加蛋等等,可以說是選擇性相當多。DSC07433.JPG
↑裹著熱騰騰蒸氣的包子看起來格外美味。

↓這是紅糖饅頭,顧名思義是用紅糖製成,咬下去會有股淡淡的紅糖香跑出來,不會讓人覺得太甜,麵皮也很鬆軟,我個人很喜歡。
DSC07438.JPG  DSC07441.JPG←這是花捲,裡頭混有少許的蔥花,味道也很棒。

↓這是素菜包,裡頭包有高麗菜、蝦米等等,所以吃起來會吃到高麗菜的甘甜跟蝦米的海味,又有黑胡椒提味,更是加分的效果。
DSC07452.JPG  DSC07458.JPG←這是肉包,同樣是我很推薦的口味,光咬著麵粉皮還不要用力咬開時,就會讓我聞到裡頭的肉汁香味,咬下去的麵粉也不會太厚重,蓬鬆的剛剛好,肉汁吸附在麵粉上,讓包子吃起來更可口,肉餡也不會讓人覺得很「礙胃」,跟新竹黑貓包很不一樣。

因為白天在太平山上沒吃到啥好東西,所以這次來夜市準備大開殺戒。
宜蘭兩大夜市:宜蘭東門夜市(從火車站走來大約不用10分鐘吧)跟羅東夜市,去年九月接連吃過兩次羅東夜市,所以這次改換很久沒來的東門夜市。
東門夜市的小吃跟零售物流商品的分部剛好呈現T字型,沿著東門橋聚集的攤販是賣吃的或喝的,想吃就話就沿橋下走,想逛飾品或買東西的就逛另一條。
DSC07829.JPG

這趟吃的是夜市第一家攤販:彭蔥油餅,面對夜市左手邊的路走進去,攤販就在右手邊,很容易就看得到,一樣是媒體有報導過的攤販。
DSC07773.JPG

↓看著老闆熟練地把蔥油餅反覆番炸,餅皮啪滋啪滋地響。
DSC07774.JPG DSC07778.JPG←可以自己添加辣加醬跟甜辣醬,建議兩種醬料都摻加更美味,餅皮軟硬適中,蛋香跟蔥花香氣很搭。

這家果汁店就在彭蔥油餅的附近,食尚玩家的2MORO也有來介紹過,主打白波霸奶茶跟楊桃鮮奶,不知是不是因為少冰的關係,白波霸奶茶喝起來就是不合我的味。
DSC07779.JPG

坦白說,如果真要吃夜市的話,還是建議到羅東夜市比較好,因為那裡的小吃真的好吃很多,人潮又多又熱鬧,吃的喝的穿的或是玩的都很多樣化,三星卜肉、炭烤、阿灶伯當歸羊肉、羅東包心粉圓、龍鳳腿等等,可能是東門觀光夜市因為不好停車,所以遊客看來少很多。

接下來,要吃的是創始於民國55年的北門蒜味肉羹,這家店位在宜蘭市舊城北路141號(這家店的50公尺就是北門綠豆沙牛奶,地址在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08號,詳情請看本文後段),這家店在宜蘭可以說是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。
DSC07795.JPG

店內只有很簡單的用餐選擇,這樣一碗蒜味肉羹麵NT45元,標榜的就是蒜味跟肉羹,湯頭用大骨熬煮,蒜頭切丁之後喝下去還有滿嘴的蒜頭香味,不會讓人覺得蒜頭很刺鼻,還會想一喝再喝的湯頭,肉羹也沒有裹上太多的粉,可以肉質吃到很鮮美的肉羹,真的很值得推薦。
DSC07786.JPG
↑肉眼所見都是蒜頭丁喔。

座位真的不多,大概容納10~15個左右吧,所以如果碰上假日人潮的話,內用就要排隊領號碼牌等上好一陣子,據說等上兩三小時也不為過,去年九月就是假日中午來看到排隊人龍後,只好放棄了,如果硬要排隊等吃的話,那建議可以先去買隔壁距離約50公尺的北門綠豆沙牛奶來喝。
DSC07789.JPG  DSC07792.JPG  DSC07793.JPG  DSC07797.JPG

這家廟口紅槽魷魚就在中山路的媽祖廟前,就在燦坤的對面,應該很容易找到,只有晚上廟門關了才有設攤,而且就坐在媽祖廟門口前品嘗小吃還挺特別的經驗哩。
DSC07818.JPG

同樣有很多新聞媒體的報導,而且這裡就只有賣兩樣東西:香菇粥跟紅槽魷魚,通常來這邊大家都會來碗香菇粥搭配算是配菜的紅槽魷魚,但其實紅槽魷魚才是主角。
DSC07799.JPG

點餐的話可以依據人數搭配,老闆說:半尾NT160元適合兩個人而已,建議我們點整尾NT320元,但是我們已經吃過很多東西,只點半尾魷魚就很夠了。
建議先吃灑上胡椒的原味,酥酥香香的紅槽魷魚,然後再搭著蒜蓉醬吃,可以吃到兩種不同的味道,各有千秋,趁熱新鮮吃最好,魷魚吃起來很嫩,如果外帶也不要放太久才食用,不然就會變硬嚼不爛,因為上次就是外帶後很久回到飯店才吃就大失所望了。
旁邊的泡菜吃起來是有新鮮,脆度也夠,酸甜度也有,搭配紅槽魷魚算是有對味。
DSC07807.JPG
至於店家所謂的主餐:香菇粥,吃起來跟印象中的粥品不太一樣,因為它的粥粒不是軟爛型,會吃到蓬蓬而且是硬的米粒,感覺比較像是泡飯,一碗NT30元,如果吃不夠的話,還可以請老闆免費加湯喔。

這家攤販在假日的話同樣是人潮洶湧,上次假日晚上要來吃,我排隊排到路口的紅綠燈去,真是差點要吐血。
DSC07803.JPG  DSC07804.JPG DSC07809.JPG  DSC07810.JPG

同樣位在中山路上的這家30年老店主打的就是檸檬愛玉,只要有來宜蘭就都會買一杯來說,新鮮的檸檬榨汁,再加上愛玉,真的很消暑。
DSC07828.JPG

店裡招牌有兩種,1號是檸檬愛玉,2號是百香果加多多,每次來都是喝檸檬愛玉,下次來試試看2號好了。
DSC07824.JPG  DSC07825.JPG

這家北門綠豆沙牛乳同樣在宜蘭是響鐺鐺的人物,地址在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08號(附近50公尺左右還有超好吃的北門蒜味肉羹喔,,位在宜蘭市舊城北路141號,過馬路就可以看到了)。
DSC07838.JPG

綠豆沙牛奶一杯NT40元,雖然不是很大杯,不過喝起來會有濃而不膩的綠豆味,算是很濃稠的綠豆沙,牛奶則是用養樂多的牌子下去混合,這算是比較少見的組合,而且雖然有加冰塊,但是冰塊其實都被打得粉碎,雖然不會讓你覺得有小碎冰的感覺,但還是一樣很讚,這次去宜蘭還喝了兩次勒。
DSC05348.JPG

DSC07837.JPG DSC07841.JPG

說到宜蘭員山鄉,就會讓人想到魚丸,就我個人所知,員山魚丸的名氣店有陳彩卿跟陳茂庚兩家,都在同一條路上,後者在多年前就吃過,不過這次要來吃的是陳彩卿賣的魚丸,地址在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一段132號。
DSC07954.JPG

一進門就有阿媽很熱情招呼我們,而且中午吃飯時間還沒到就已經幾乎一樓要客滿,過沒多久又有國光客運載了一批人在店門對面下車,整批人進店超熱鬧,還好樓上還有位子可以招待。
DSC07943.JPG

店內主打魚丸米粉豆干,所以通常大家都會點米粉,米粉聽說好像是用粗米粉作成,不過我們大家這次都沒點到米粉,我點的是魚丸麵豆干,小的一碗NT40元,強調的是相當彈牙的魚丸,聽說好像也是手工自製,豆干算是軟嫩,但總好像沒有入味,至於麵條本身跟習慣吃的油麵大不相同,我個人建議還是回歸主打比較妥當,最後是湯頭的部分,說不上是清淡,但感覺不搭。
DSC07948.JPG

DSC07944.JPG  DSC07945.JPG  DSC07946.JPG  DSC07947.JPG←小菜看來很油膩其實不然,我個人就挺喜歡的。

這是偶而看到的攤販,第一次經過的時候看到很多人在排隊,吃完魚丸後再經過,還是有人在等待,所以才下車嚐鮮看看。
一共五種口味:紅豆、花豆、芋頭、奶油跟菜脯米,兩個才賣NT10元,跟台北市動輒隨便一個NT10元起跳來比,真的是超便宜的啦。
DSC07960.JPG

老闆的動作速度其實不算快,算是比較慢工出細活,爐檯上也都有舖上滿滿的料,看來就很好吃的樣子。
DSC07967.JPG

↓奶油的香氣算是適中,濃稠度不會太稀,餅皮吃起來軟香。
DSC07971.JPG  DSC07974.JPG←至於菜脯米則算新鮮,黑胡椒味也有跳出。

本來晚餐是要吃南塘水餃的,但是接連兩天都碰上內部整修沒營業只好作罷,南塘水餃之前已經吃過三次了,好吃程度不難想像,下次有機會再介紹給大家。
就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,選擇了一樣是位在中山路上的十六崁瓜仔雞,地址在中山路三段156號,隔壁就是檸檬愛玉啦。
DSC08146.JPG

在這家店用餐,只要是吃飯時間也都是排隊的盛況,不論內用或外帶,都要乖乖排隊照順序來,只是內用要先卡好位子再排隊比較好,招牌上主要都是以湯麵居多,想吃乾的人選擇性相當少是可惜的地方,不然吃湯麵又多點個湯來喝實在有點多餘。
DSC08137.JPG

這邊的強棒就是瓜仔雞意麵,不過我點的是比較豐富的瓜仔雞餛飩意麵,湯頭喝得到瓜仔香味,其實並不會死鹹,算是比較清淡,雞肉吃起來都是鮮嫩,完全不會太澀或太老,餛飩皮不會太厚,可惜餛飩餡料不夠多,麵條也有吸附湯汁進去,難怪每天都吸引那麼多人排隊。
DSC08143.JPG

又到了伴手禮時間啦,這次要買的是網路團購的人氣食品:諾貝爾的草莓奶凍。
DSC08124.JPG

這家位在宜蘭縣羅東鎮公證路212號的諾貝爾,可是網路團購的大紅牌之一,熱賣暢銷品有草莓/芋頭奶凍跟鮮果/牛奶雪藏四款,鮮果雪藏一條NT170元,另外三款則是NT150元。
店員小姐說現在買NT1,000元以上還可以減免NT100元,至於保存方式則是常溫下四小時就要放到冷藏,店家會送一小包的保冷劑,如果超過四小時還沒冷藏,就建議買四條以上會送保麗龍盒延長保冷效果到八小時左右。
DSC08135.JPG

桌面上擺滿的是各種口味的奶凍跟雪藏,草莓奶凍跟鮮果雪藏的蛋糕吃起來差不多,蛋糕部分算是鬆軟,入口即化,差在內容物的不同。
草莓奶凍是草莓加上類似乳酪的奶凍,草莓吃起來酸酸的卻不會太過,奶凍也不至於說奶味太重讓人想吐,連像我爸這種幾乎沒稱讚過我買的各路名氣伴手禮的人也吃了很多。
至於鮮果雪藏的內餡,我個人覺得是水蜜桃切丁混奶油,聞起來都是水蜜桃味,還以為鮮果應該是多種水果混合而成,跟想像有點落差,至於奶油算是比較濕吧,我個人很不喜歡奶油蛋糕類的東西,因為很容易膩,但這奶油還算可以接受的範圍。
DSC0813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